健保資料庫憲法訴訟案座談會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 主辦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協辦

  2022年07月05日刊登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曾於2017年6月23日舉辦「最高行政法院 106 年度判字第 54 號判決(健保資料庫案)討論座談會」,針對健保資料庫案所涉及個資法的解釋適用問題舉辦專家座談,並盤點當中涉及之憲法爭議。

健保資料庫案後經當事人聲請憲法解釋(會台字第13769號),並於2022年4月26日依據新的憲法訴訟法進行言詞辯論。有鑑於本案涉及之資訊法議題,關係著台灣在巨量資料時代下,如何建構良善資料治理的制度建置方向,資訊法中心主任邱文聰研究員於該案憲法訴訟之言詞辯論中,以法律學者身分擔任聲請人一方之訴訟代理人,力主現行法相關條文有違憲之嫌;而資訊法中心副主任吳全峰副研究員亦受邀於言詞辯論前之說明會,擔任提供專家意見之學者。

健保資料庫案的憲法訴訟預計於今年7月底前宣判。此一判決涉及哪些憲法爭議?憲法法庭可能考量哪些因素作成決定?對未來台灣的資料治理可能產生什麼影響?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在宣判之前反覆思辨,為此資訊法中心邀集訴訟外更多法律學界專家,從比較法之觀點,進行一場線上座談,期能對此議題提供更多的智識參考點。


座談會日期

111年7月11日(一) 14:00-16:30


討論題綱

一、 公務機關對個資蒐集處理利用的法律保留密度問題。

二、 國家限制資訊自主權與資訊隱私權的比例原則問題。

三、 去識別化作為資料治理工具的問題。

四、 各國在巨量資料時代下資料治理的國際趨勢。


座談會參與學者

主持人:

李建良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與談人:(依姓氏筆劃排列)

吳瑛珠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

李長曄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兼資訊法中心執行長

林子儀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翁逸泓 世新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兼世新大學法律學院科傳法研究中心主任

陳舜伶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兼資訊法中心副主任

顏厥安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特聘教授

蘇慧婕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 




報名網頁

https://www.iias.sinica.edu.tw/event_post/1390?class=77


議程


與談引言人資料專區


聯絡人

何小姐 linchieh7@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