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法原本即為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科技發展與法律規範」研究組群之研究範疇,隨著近年來資訊技術與資料科學的急速演進與發展,數位革命對社會帶來的衝擊既深且廣,更具有相當的急迫性。

為能更前瞻、有效與及時地回應數位資通訊網絡社會之新興科技發展對個人、公民社會、產業與國家之影響,有必要分別從資訊技術與資料科學發展之始的上游,以及具體法政策產出的下游,與不同的參與者及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進行對話、合作與協商,從而超越了僅關心法理論層次之傳統法學研究的任務定位。

為此,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遂於2016年底開始籌備設立資訊法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並於2019年7月正式成立。本中心一方面藉由與資訊科技及資料科學界的跨領域、跨學門合作對話,期能於資訊法研究的上游,在科學技術發展之始,即參與其目標與價值之論辯與設定;另一方面則藉由將傳統資訊法學術研究成果進一步轉譯為更貼近現實的政策語言,期能在資訊法研究的下游,更具體與實際地影響相關法政策之制訂與執行。


願景 VISION

本中心目前規劃以人工智慧、資訊法制、民主監視與治理、健康與資訊、智慧財產權等為主題,透過跨領域、跨學門開放性研究之探索與思辨,一方面作為新興資訊科技議題之前瞻性學術研究單位,另一方面也致力於轉化並傳遞學術研究討論為法學科普知識,促進與提升民眾對於資訊法議題的認知。

本中心自我期許成為學術研究、公民社會、產業實作者間之交流互動平台,透過利害關係者之溝通聯繫與討論,追求科學技術研發、產業實作與法律倫理規範等價值間的平衡,促成國家社會整體公共利益之提升,作為形塑資料驅動式民主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