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奇怪飯店」-機器人主題飯店開幕後不如預期



許慧瑩
2019年2月10日


機器人時代的來臨,各國引進機器人進入旅館觀光服務業,除了自駕小巴與智慧系統的使用,許多美國、中國旅館等使用開發機器人協助傳遞物品與櫃檯工作旅館工作人員的事務。日本奇怪飯店自2015年開始引進大量機器人的主題飯店,希望能帶動觀光熱潮外,並期待機器人能取代偏遠地區有限人力的窘境。近來因為部分機器人表現不如預期,不但影響住客住房品品質,加重人類工作人員的工作量,而且保養維修與新科技汰換費用負擔等,奇怪旅館決定於將半數(約120台)機器人除役。營運高層於新館區建置時,保守地只採用數種值得信賴的機器人,以較為精確穩定的科技技術,例如智慧充電與人臉辨識鑰匙等,並重新思考或許某些需要人類互動的產業,還是比較適合使用人類。

奇怪飯店機器人的問題:

  • 恐龍需要人類操作才能使用正常語系才能操作、護照還是由人類印製
  • 櫃台機器人無法回答所有問題,例如航班
  • 掃地機器人無法完成所有客房清洗(例如比較細緻之摺被鋪床)
  • 行李機器人無法托運行李到所有房間(受限於需要平坦與乾燥地面)
  • 客房機器人無法回答所有問題與辨識聲音(打呼與說話)

討論議題:

  • 所使用之機器人還不夠成熟?
  • 機器人被辭職? 機器人人權與工作權
  • 機器人可取代人類工作? 哪一類型的工作?
  • 產業可否現實上是否負擔服務型機器人之汰換成本與維護


Title : 2018-08-FL-193912 Creator: acme london
License: CC BY-NC 2.0 Source: Flickr
Dimensions: 768 × 1024 pixels

資料來源

Robot Hotel Loses Love for Robot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Jan. 14, 2019, https://www.wsj.com/articles/robot-hotel-loses-love-for-robots-11547484628 (last visited Feb. 20, 2019).


作者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許慧瑩
本研究感謝「符應社會歸責之資料二次使用隱私框架」計畫與「資訊法中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