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透過XCheck系統豁免名人對於社群媒體行為準則之適用



高國祐
2021年10月22日

於2021年九月中旬,Facebook的吹哨者Frances Haugen就其所蒐集的Facebook內部文件,在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Commerce Committee)消費者保護小組的聽證會上進行報告。報告的內容除了揭露Facebook明知並刻意掩蓋Instagram對青少年心理健康所造成之負面影響外,也揭露了該公司演算法所造成的諸多問題。對此,《華爾街日報》即做了深入的調查,以及一系列的報導──稱為「Facebook檔案」(Facebook Files)。

在此份檔案中,《華爾街日報》記者揭露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曾公開表示,Facebook宣稱全球30多億用戶擁有與政治、文化和新聞界的菁英一樣的平等表達意見的機會;不論用戶的身分為何,社群媒體的行為準則均平等適用於所有人;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根據公司的內部文件,Facebook私底下建立了一套XCheck系統,讓具有影響力或受歡迎的五百多萬名高知名度用戶,免於受到該公司行為準則的規範以及違反規範後措施的執行。如此一來,Facebook在社群網路中即創建了一個隱形的精英階層。

舉例而言,當一般用戶張貼關於騷擾霸凌、色情內容或者煽動暴力的貼文時,Facebook的自動化系統在沒有人工審查的情況下,會立即地移除貼文;然而,根據文件顯示,諸多白名單內的用戶(諸如:名人、政治人物及記者等)即便分享了被Facebook事實查核人員認定的假訊息時,例如:疫苗是致命的、Hillary Clinton包庇戀童癖集團等貼文,卻受有不會被移除的優惠待遇。

根據其內部文件,Facebook設計該系統的目的在於,透過XCheck系統可以使公司免於公關危機(PR fires),蓋因當社群媒體的行為準則適用於這些特殊人物時,經常會引起軒然大波且對公司造成負面的媒體聲量。比如,Facebook曾經誤刪獨立記者的貼文,使該記者轉到Twitter譴責Facebook,而獲得了數十萬的瀏覽與轉發。針對這些特殊人物的資格認定,根據其內部指引,包含了:具有新聞價值的人物、具影響力或受歡迎的人物,以及有公關風險的人。諸如:政治人物、電影明星、脫口秀主持人、學者和擁有大量粉絲的名人等。

舉例而言,國際足球明星Neymar在Instagram 帳戶擁有超過 1.5 億粉絲,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帳戶之一。2019年時有一名女性指控遭Neymar性侵害後,他在Facebook和Instagram發布了辯護的影片,並且公開該名女性的姓名以及裸照。依據Facebook的行為準則,針對此種「未經同意的親密影像」(nonconsensual intimate imagery)的發佈,依照程序應當立即刪除,並將一併刪除該發布者的社群媒體帳號。然而,Neymar卻受到XCheck的保護,使得該貼文被超過5000萬的用戶瀏覽,並且Neymar的帳號仍持續活躍運作。

除此之外,VIP用戶所享受的待遇不僅於此。當這些用戶違反了社群媒體的行為準則時,Facebook還會先通知該用戶,並且提供一個自我補救的窗口(self-remediation window),使其自行決定是否要在Facebook將其下架之前,先自行刪除違規的內容。更甚者,如果要將某些VIP用戶的內容下架,還要經過溝通和公共政策團隊的主管甚或Zuckerberg的同意。

公司內部對於「白名單」之作法,並非毫無爭議。Facebook的主管之一Samidh Chakrabarti即表達了對於這種豁免模式的不滿,其表示:「我加入臉書的根本原因是我相信它有潛力成為一股深化民主的力量,使每個人都能擁有平等的聲音。」「因此,對於不同人適用不同的言論規範令我感到煩惱與憂慮。」此外,董事會的發言人亦表示,董事會已經多次表達對於Facebook內容審核程序缺乏透明度的擔憂,尤其是該公司對於名人帳號管理不一致的問題。

對於這些質疑,Facebook的回應是:公司已經設定了一個新目標,以減緩XCheck系統的負面影響,比如:先消除對於「高度嚴重」違反社群媒體規則的用戶的豁免特權,且禁止員工在XCheck系統中新增新的VIP用戶,以達到「止血」的效果。然而,讓VIP用戶與一般用戶一樣適用相同規則之方案,卻始終沒有被考慮。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作者

高國祐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本研究感謝「資料安全研發及人才培育計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