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談紀錄:「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核心戰略產業聯合學習論壇



邱文聰 與談

2021年03月30日

與談人:

邱文聰主任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

與談時間:

2021年03月30日上午11時10分至12時10分

與談主題:

聯合學習專家對談之二:聯合學習加速AI發展-建構優質聯合學習服務與發展環境

與談紀錄:

本中心主任邱文聰研究員於2021年3月30日,參加由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主辦之核心戰略產業聯合學習論壇活動,擔任聯合學習專家對談第二場次之與談人。

邱文聰研究員於會中表示: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的主要任務,是希望能透過對話的方式,促進價值導向(value-driven)的科技發展,例如隱私納入設計(Privacy by Design)便是將價值隱含於科技發展之中,而人權更是價值導向的核心。

聯邦式學習(Federated Learning,又譯聯合式學習、聯盟式學習)主要透過資料分散處理的方式,於近端(local)自行處理資料,避免資料集中(centralized)處理所可能造成之資訊安全與個人隱私的問題;而更有倡議者認為,聯邦式學習解決了資料不願釋出之困境。

然而,儘管FL由近端自行處理資料而降低資安風險,但FL依舊有遭到惡意攻擊的可能,例如推論攻擊(inference attack);而更重要的是,各端點資料不願釋出的真正原因,並非純粹反對資料的集中處理,而是對資料目的外利用的疑慮。換言之,並未因FL於近端處理資料,即自動解決了資料目的轉換之合法性問題,也未因FL便取得目的外資料處理的正當性基礎。因此,要解決不願資料釋出之困境,還是必須回到資料目的外利用的合法基礎建構;換言之,資料利用目的之轉換,仍必須有符合比例原則的法律明文規定,或滿足個人資訊自主原則,方能建立FL所需之資料處理的正當性基礎。

該場次的聯合學習專家對談,由工業技術研究院余孝先總營運長主持,並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智慧城市林雅萍執行長、資訊工業策進會卓政宏執行長、台灣數位光訊廖紫岑董事長、InfuseAI高嘉良創辦人以及本中心邱文聰主任,參與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