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值多少?



Leslie
2019年10月04日


今 (2019)年6月25日,美國維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Mark Warner與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Josh Hawley向國會提出《設計保護措施以加強資料監督管理草案》(Designing Accounting Safeguards to Help Broaden Oversight And Regulations on Data Act,簡稱為DASHBOARD Act),該法案要求蒐集個人資料的公司,必須向使用者與立法者說明資料蒐集範圍、該公司如何運用資料獲利,以及每個使用者個資值多少錢。參議員Warner強調,現有不透明的個人資料使用方式,已使公眾永遠無法得知自己到底放棄了多少權益。

個資到底值多少錢?這個問題很難回答,這個法案提供計算方式簡述如下:首先,先從收集個人資料的美國巨頭公司開始,評定廣告總盈利為何,並計算出其有多少比率在精準廣告投放上,再除以使用者人數。使用這樣的算式,參議員Warner得出2018年美國大型科技公司、資料處理公司等,其一條個人資料大約價值240美元,或是一個月20美元。有研究者表示,這樣的計算方式仍可能低估一條個資的價值,因為現已經發展出更複雜的精準行銷方式,這些超大公司的產值也日益龐大,預因此估至2022年,一條個資的價值大約可以攀升至600美元。 

要清楚估算個資價值,首先要釐清公司到底蒐集了多少個資、運用在哪些地方、如何運用,因而本法案可算是將個資蒐集與後端運用串起完整保護。然而這樣的法案,各界評斷通過的機率不高,有評論指出有下列幾種原因:

  1. 期待公司主動完整向美國證券交易會提供個資價值,恐與公司最佳利益相悖
  2. 本法的規範對象為「商業資料運用者(commercial data operators)」,定義為「提供線上顧客服務,或是資料掮客(data broker),產生由資料的收集、使用、處理、販賣、分享過程中,得到實質利益(material amount)的營業者,並且在過去一年中,在美國有超過億次以上的個別訪客或使用者(註)。 」。評論者指出,這個定義模糊不清,除了不知道「物質利益」所指為何外,「在美國」這件事也不知道是指美國人、美國伺服器或美國境內等。

“Losing Hand” by Damian Gadal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註解

“generates a material amount of revenue from the use, collection, processing, sale, or sharing of the user data”, and that “has more than 100,000,000 unique monthly visitors or users in the United States for a majority of months during the previous 1-year period.” 法案原文請參見GovTrack.us網站:https://www.govtrack.us/congress/bills/116/s1951/text


資料來源

Jamie Condliffe, The Week in Tech: Can You Put a Price on Your Personal Data?, The New York Times, June 28, 2019, https://ppt.cc/fjZA7x (Last visited: December 27, 2019).


延伸閱讀

  • GovTrack, 1951: Designing Accounting Safeguards To Help Broaden Oversight and Regulations on Data, https://www.govtrack.us/congress/bills/116/s1951 (Last visited: December 27, 2019).
  • Anne, DASHBOARD Act Requires Companies Disclose How They are Using Personal Data and for How Much – The DASHBOARD Act Explained, Explaining the Law, August 14, 2019, https://ppt.cc/fR6K4x (Last visited: December 27, 2019).

作者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Leslie
本研究感謝「AI人工智慧之倫理挑戰與因應策略:一個短期與中長期的研究規劃 」計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