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除罪化了,然後呢?用演算法一鍵消除案底



Leslie
2019年04月29日


今 (2019)年4月3日,美國舊金山法官Samuel K Feng使用非營利組織Code for America所設計的演算法,依照該程式運算結果,撤銷1975年至今近一萬件的大麻相關案件當事人犯罪紀錄。2016年起,加州通過法案將大麻除罪化,該法案同時也規範,過往所有與大麻相關犯罪紀錄的當事人,得以參加由公益律師所組成的「消除犯罪紀錄小組(Expungement clinic)」,通過審查者即得消除所有大麻相關犯罪紀錄。然而,僅不到3%符合資格的當事人透過此項計畫成功清除犯罪紀錄,大多數當事人多不知道這項規則,或是因為繁複程序而為之卻步。以舊金山來說,10,000位符合除罪資格的當事人,2016年至今僅23位前來辦理手續。

2018年1月,加州地區檢察官Mr. Gascon曾試圖著手解決此問題,但卻發現案件量過於龐大,因而轉向Code for America尋求協助。Code for America建立了「Clear My Record」計畫,撰寫程式來分析法院文件,利用辨識技術將掃描文件轉換為可讀文字,此外,該程式亦具備條件設定,篩選排除不符合除罪條件的暴力犯罪案件,進而自動完成所有的文書填寫作業。該計畫最後辨認出8,132件符合條件的案件,再加上1,230件手動搜尋出的案件,完成了自1975年以後(舊金山開始數位化文件保存年份)的案件搜尋,在今年的4月,由法官全數簽准消除上提當事人的大麻犯罪紀錄。

除舊金山外,洛杉磯也於四月稍早表示將加入Clear My Record計畫,他們預計將辨認出近50,000符合條件的案件。Code for America表示,他們預計可以在今年完成約250,000件案件辨識。California for Safety and Justice倡議團體執行長Jay Jordan表示,他們樂見此項技術廣泛運用,唯一的缺憾是「這項計畫進行得不夠快,他們認為這項計畫是吸毒者康復重要的一環,並且減少可能的世代貧窮現象,因為留有犯罪紀錄會使當事人不容易找到工作。


Pixabay License
Free for commercial use
No attribution required

資料來源

Dave Lee, An Algorithm Wipes Clean the Criminal Pasts of Thousands, BBC, April 29, 2019, https://ppt.cc/fhcQtx (Last visited December 27, 2019).


作者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Leslie
本研究感謝「AI人工智慧之倫理挑戰與因應策略:一個短期與中長期的研究規劃 」計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