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導論



林子儀
2002年


限於時間及篇幅,本文謹以「言論自由導論」為題,對言論自由作一簡單地介紹,希望能有助於初學者對言論自由有一個概略的認識,更希望能因此引起讀者對一些爭議性的問題產生好奇,而吸引更多的人投入言論自由的討論與研究…本文將借鏡美國言論自由法制,作為論述的基礎。除了因為美國在言論自由法制的發展已相當的成熟,不僅在法院判決及學說著作的質量優於他國,其法制「對言論自由保障之周全,舉世國家殆無出其右者」;同時也因為我國司法院大法官在審理有關言論自由之解釋時,也大致參考依循美國言論自由法制的發展。因此,參酌美國言論自由法制補充我國目前尚未成形的言論自由體系,大致符合我國言論自由法制發展的方向…

(本文收錄於《台灣憲法之縱剖橫切》一書,頁103-179;以上內容擷取自本文「壹、前言」頁106。)


文章連結

本文收錄於:《台灣憲法之縱剖橫切》


作者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林子儀